“办不成事”窗口解决群众心头“大事”

http://www.scol.com.cn(2021-5-4 23:3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原来办不成事,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留言簿等形式反映问题,但时效性差。记者在河南、北京、江苏等地政务服务中心采访了解到,多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破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这一放管服改革的“痛点”和“难点”。(5月3日 中工网)

  公共服务与群众贴得最近,群众到政务中心申请办理事项,终极目标是“办成事”。但放眼当下,违反既有规定“办不了”,缺少关键材料“很难办”,办事人员怕担责“不给办”等,都成为“办不成事”的症结。增设“办不成事”窗口,让办事不顺群众有路可寻、有人可帮,使积郁的不满情绪得到宣泄和排解,是“为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也是问题意识在新时代的鲜活体现。

  就现实情况来看,“办不成的事”往往并非真的办不成,除了明确不合乎政策规定的情形外,或是流程机制上有漏洞,或是城市治理中有盲区。“办不成事”窗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聚焦上述堵点,一起为群众解决“办不成的事”,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态度。

  以专门窗口应对、“兜底”“办不成的事”,确保老百姓不白跑、不扑空,无异于另一种形式的为民惠民。事实上,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再到“办不成事”窗口,近些年涌现出的诸多广受赞誉的举措,无不显著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增强政务服务的高效性和前瞻性,深化和夯实放管服改革,使简政放权真正落地并惠及企业和民众。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的心头“大事”。窗口单位一方面要有服务意识,不断把职责范围的事情做好做优,真正把“办不成事”窗口的作用下沉到基层一线,另一方面也要向前一步,加强主动治理,拓宽群众意见建议的反映渠道,了解企业、群众对政策改革的需求及建议,主动问需于企、问需于民,推动问题“未诉先办”,以优质公共服务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尽可能让群众少遇到“办不成的事”,各地还应以开设“办不成事”窗口为契机,想办事人员所想、急办事人员所急,破除阻碍企业、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将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视同己事来办,从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中总结分析,进一步提升服务和治理的深度和效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