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胃减肥”被滥用缘于利益驱动

http://www.scol.com.cn(2021-5-1 8:0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8月,曾担任鹿晗、张艺兴等知名艺人经纪人的壹心娱乐CEO杨天真在一次直播中宣布自己将接受切胃手术,这一消息立即上了热搜榜,第一次将“切胃”这个概念推向大众视野。在一些特定人群中,切胃早已开始流行。与杨天真为治疗糖尿病的目的不同,更多人接受切胃手术,是为了减轻体重。而包括切胃在内的几种不同手术方式,都有一个更加笼统但指向明确的称呼:减重手术。在微博或抖音上以“减重”为关键词,能分别搜出几十个减重医生、减重医院及减重训练营的用户。减重手术在中国已然成为一个新兴产业,但正如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代谢和减重外科主席弗朗西斯科·鲁比诺所说,“最终,在那些前来做手术的人中,只有少数是真正需要的,大多数往往没有必要。”(4月30日《中国新闻周刊 》)

  切胃不是为了治病,而是为了减肥,一年10000例,这真够吓人的。“切胃减肥”被滥用,其根源则在于利益驱动。

  根据《中国肥胖代谢外科数据库:2019年度报告》,2008年,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减重代谢手术总共只有117例,但到了2019年,已飙升至11700例,十年之间增长了100倍。可见,“切胃减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本来,“切胃”手术是有条件的。根据《中国肥胖及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2019版)》规定,“袖胃”手术的适应症主要有两个:当BMI超过32.5时,推荐手术;当BMI介于27.5~32.5之间时,要求至少有两种代谢综合征,比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内分泌功能异常、高尿酸血症、男性性功能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肾功能异常等,且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内科治疗难以控制,才能考虑手术。BMI即体重指数,其计算公式是体重(以千克为单位)除身高(米为单位)的平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临床实际操作中,不仅很多民营医院,即使是在公立医院,都没有严格执行上述手术适应症,降低了手术门槛。

  一方面,“切胃减肥”被滥用,太多没有必要的人做手术,这带来了人们对手术扩大化的担忧,从而加深对手术的误解;另一方面,真正需要的人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接受手术。这些真正需要的人包括患有糖尿病和严重肥胖症的患者,已经有很多证据表明,减重代谢手术可以很好地改善这些人的健康。“切胃减肥”被滥用,其根源在于医生想赚更多的钱,将手术做出规模,人越多越好,而一些患者对自己的身材不太满意,减肥减不下来,进而动起做手术的心思。做手术,本应该是从医学的角度出发,现在却成为了减肥,为了追求别人眼中的“苗条”。

  “切胃减肥”要受到严格的监管,要坚守手术门槛,而为了减肥做手术,还是需要谨慎,毕竟健康比减肥重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