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绩“九分靠写”?别把“经”念歪了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8:3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领导跟笔者谈到如何取得工作成绩的问题,该领导直言不讳地指出,有人认为工作成绩“三分靠干、七分靠写”,但是在他看来,工作成绩“一分靠干、九分靠写”。就我所知,在更多干部眼中,工作成绩是“五分靠干、五分靠写”,“九分靠写”的成绩观严重偏离了正确方向,典型地把“经”念歪了。

  当前,很多党政机关普遍缺少这类干部:笔杆子。在党政机关工作中,公文写作是最基本的技能,即便不能写综合性的总结材料或领导的讲话稿,至少也要懂得工作信息怎么写,所以,党政机关对“笔杆子”的需求从来没有减弱过。现实中,不少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但凡提及单位人手力量问题,都会说:缺人。实际上,人手力量不缺,缺的是擅长写材料特别是能够写出好材料的干部。因为在领导看来,文公材料写得好不好,既关乎单位声誉和领导形象,更关乎单位成绩。

  光说不练,都是假把式,奈何,在一些单位和地方,工作成绩成了“九分靠写”的“笔头功夫”?究其原因,其一,上级有关部门的考核导向问题,考成绩不到现场,论成效只看材料,“以材料论英雄”成为绩效考核的软肋。其二,领导的政绩观出现偏差,干事创业不讲求实干,只擅长搞花架子,不擅长实打实,花在公文材料上的时间和精力远胜实干,所谓的“创新工作”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种种原因,导致实干成了空谈,工作成绩“一分靠干、九分靠写”蔚然成风,长此以往,不但助长形式主义之风,更会腐蚀崇严尚实的干事风气。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认不认可,不是光耍嘴皮子,也不是光靠公文材料,需要实干、担当、拼搏。

  好“经”别念歪了,取得工作成绩的唯一方法,就是实干。干部,干字是当头的、第一位的。这就需要不断健全考核体系,完善考核方式,树立鲜明实干的考核导向,摒弃查卷宗、听汇报、看总结等“纸上谈兵”式的考核方式,多到现场走一走看一看,多听听群众意见心声,把考核的权重向基层一线倾斜。也需要广大领导干部转变思想、改进作风、强化担当,少在公文材料上下功夫、花心思,多在实干实绩上下深功、出实招。工作创新不是公文上的“稿子创新”,也不是坐在办公室的“笔头创新”,而是建立在实干探索中的实践创新,过多过分地“包装”“改造”“粉饰”到最后都是形式主义,群众看不到变化、得不到实惠。

  不可否认,好材料的确是“加分项”,但必须警惕,写稿不能替代干事,更不能决定成绩。“一分靠干、九分靠写”的扭曲政绩观当休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