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年党史为青少年播撒“红色种子”

http://www.scol.com.cn(2021-5-19 8:3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以来,四川各族各界青少年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为重点,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5月18日《四川日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四川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正是用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让“红色种子”生根发芽,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培养学党史的忠实“粉丝”。史之为用,其利甚博。党史是青少年淬炼成长最好的“营养剂”,必须开启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间“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让广大青少年成为学党史的忠实“粉丝”,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其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少年来继承和发扬。因此,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要在青少年中进一步深化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力求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要运用音乐课传唱红色歌曲,运用美术课绘画英雄形象,运用语文课朗诵革命诗句,让青少年自己扮演党史人物、自己担当党史主播、自己体验党史事件,在沉浸式、嵌入式、互动式的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党之情。

  点亮听党话的思想“明灯”。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互联网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少年,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烈,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他们更喜欢“由下而上”的思想交锋和个体表达。因此,要瞄准青少年的特点、迎合青少年的口味、满足青少年的需求,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对话、与党史共振。我们看到,四川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来表达,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传播,让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也让这些相对静态的历史,展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我们要不断探索做好教育、引导青少年的新方法,比如开设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的实践式红色课堂,通过短视频、H5小游戏、rap传唱、AI问答讲述红色故事, 让青少年感受党的初心使命、砥砺理想信念,点亮听党话的思想“明灯”。

  锻造跟党走的时代“后浪”。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传好红色信仰的“接力棒”,激励薪火相传的“后来人”。我们看到,上海浦东的“党史巴士”,让青少年在打卡红色地标中触摸历史、对话先辈、受到教育;四川组织青少年爬雪山、过草地,在实景体验中忆苦思甜、知史鉴今;宁波“红色IP的青春诉说”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青少年与党史人物、历史故事、革命精神产生更深度的共情共鸣,让红色精神可感可知,在耳濡目染中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各地要运用文化融合、课程浸入、德育搭台等模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基石,让他们成为合格“后备军”、可靠接班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