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科特派”服务团的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14 7:4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省科技厅等11部门《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各有关县(市、区)、市(州)推荐基础上,省科技厅经研究决定在全省140个县(市、区)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科特派”,顾名思义就是科技特派员。早在2019年5月,四川省就先期成立了140个服务团。2020年,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实现县域全覆盖,又新增组建43个服务团。目前,首批140个服务团已到服务期限,因此进行重新组建。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中,还是在乡村振兴与推动农村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科特派”都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用好“科特派”,需要省级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从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和政策激励上进行规范引导,持续激发“科特派”服务团的动力活力。

  “科特派”服务团是一种量身定制。四川是农业大省,无论是在农业产业发展,还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或是在推动乡村振兴中,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面对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新任务,四川再次对“科特派”服务团进行了重新调配,按照“一县一团”组团程序和工作原则,140个服务团将实现对140个县(市、区)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的全覆盖。四川不仅明确了“科特派”的服务期限,而且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根据县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科技需求,结合专业特长,帮助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咨询、现场指导、技术培训。也就是说,每一位科技特派员都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不仅要提供科技指导与服务,更要在新品种和新技术上下功夫,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有力。

  “科特派”服务团是一个创新举措。从全国来看,各地都派出了自己的“科特派”服务团,但四川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创新。既注重全覆盖,更注重工作重点。紧扣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创新性地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组建工作,重点围绕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等产业发展需求,采用“一业一团”的方式选派科技特派员,组建了13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服务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不仅激活四川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活力,而且也给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从“一县一团”到“一业一团”,突出了四川产业发展的优势。

  “科特派”服务团是一个明确导向。四川不仅派出了服务团,而且拿出了实实在在地后续服务政策与举措。为了激发“科特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川在工作经费保障上,在项目支撑上,在正向激励上,在表彰奖励上,在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无论是对于科技特派员自身来说,还是对于地方产业发展来说,都是一个良好导向。四川为科技特派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提供了优厚的政策“大礼包”,解决了科技特派员的后顾之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