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要做到“一盘棋”

http://www.scol.com.cn(2021-5-13 10:1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全省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党史部门、教育部门、文旅部门、文物部门等充分运用全省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群体在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用好红色资源,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不同程度地运用了各类红色资源,但在运用方式方法上,在运用效果上却各有不同。如何才能高质量运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需要地方作出统筹安排,要从“一盘棋”的角度进行综合运用。

  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用好红色资源首先要摸清家底,四川红色资源极其丰富。有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西昌的彝海结盟遗址以及石棉县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等,还有革命先烈故里及广安邓小平故里、南充朱德故里以及自贡吴玉章故里等,不仅种类丰富,而且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各地要全面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建设红色资源数据库,发布红色资源名录。同时要加大保护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专项整治,做好分类保护,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红色资源的保护意识。

  要扎实做好统筹规划。如何用好这些红色资源,需要各地发挥工作主动性,加大保护利用力度,也要从全省一盘棋的角度进行统筹规划。从专题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线上线下展示,从精心制作新媒体产品,到创作红色文艺作品等,需要省级层面做出科学指导,要积极引导各地科学用好红色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引领作用。各地有自己的实际,有的地方红色资源丰富,有的地方红色资源相对要少一些,各地要强化交流沟通,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提升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能力。

  要扎实用好红色资源。无论是开展调查摸底,还是进行统筹规划,说到底还是要更好的用好红色资源。从教育教学点位的厘定,到组织活动的开展,从精品路线的设置,到组织人民群众进行缅怀纪念等,都需要依托各类红色资源,都要把红色资源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各个环节,各种活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