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廉洁政府要持续打好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1-5-8 14:0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7日,四川省政府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建设廉洁政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意识松懈和行动放松,而是要从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层面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始终强化自身建设。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与挑战,唯有一以贯之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不断地建设廉洁政府,才能为开局之年提供作风保障。

  打好思想意识仗。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严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不断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各级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提升。但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推动廉洁政府建设还要持续用力。从全国和四川的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来看,依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在思想意识上,绷紧正风反腐这根弦,要时刻警醒和告诫自己,做到警钟长鸣。政府系统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自觉,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快建设廉洁政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打好廉洁风险仗。建设廉洁政府当务之急是要找准廉政风险点,要切实防范化解相关的廉政风险。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攻坚战、持久战。从中央资金的下拨,到“放管服”改革,从社会民生领域投入,到预算决算管理,从“三公”经费的管理,到根治各种工资拖欠行为等,在这些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风险梳理排查,要落实相关的制度规定,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种廉政风险隐患。无论是中央下达的资金,还是地方投入的资金,都要做到明明白白,专款专用,不能搞“雁过拔毛”,不能截留挪用。

  打好正风反腐仗。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我们不能因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沾沾自喜,就止步不前,就放松了思想意识,而是要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一以贯之、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各级政府和部门党组(党委)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带头,要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工作监督和作风监督。要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从基础设施、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到国资国企监管,从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人民群众期盼和要求着手,抓好正风肃纪和正风反腐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