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素能

http://www.scol.com.cn(2021-5-6 10:2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20年11月全面启动,四川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任务。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风平浪静、风清气正,实现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凝聚共识、激发活力的目标,取得组织满意、党员群众满意的实效。此次换届工作打破了思维定式和地域、身份、职业限制,坚持广开渠道广纳英才,优秀人才大量回引,班子战斗力显著提升,为推动统筹城乡发展注入了干部动力。

  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完成之后,无论是对于组织部门,还是对于新当选的“两委”干部来说,要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

  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的人员结构来看,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是当务之急。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中,优秀农民工和致富带头人占60%以上,其中还有退役军人和返乡大学毕业生。他们当中,有的虽然曾经从事过基层工作,有的则是第一次履新,要让他们尽快融入新的工作岗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教育。要通过村政学院及各级市(县)委党校,分批次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学习。要结合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提升他们的政治站位,增强他们政治视野和政治能力。

  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所面临的任务来看,全省“一肩挑”村(社区)达97.5%。显然,对于新当选的村(社区)领导班子负责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推动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要强化工作能力提升。组织部门要及时组织他们进行专门的业务能力培训,上级党委要在具体工作中做好指导帮助,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他们做好基层工作的业务素能。在这次换届选举中,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占83.1%,“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51.2%。由于工作压力的加大,工作职能的拓展,对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全面提升他们的能力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基层工作十分重要。对于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来说,没有过渡期,要即刻进入角色,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从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到推进乡村振兴,从强化基层治理,到推动统筹城乡工作,从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到推动民生事业发展,需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要拿出务实的工作作风,拿出敢打善拼的战斗精神,拿出真抓实干的工作劲头。上级党委和相关部门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出台激励政策措施,激发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