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从我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21-4-2 10:54:2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4月,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清明祭祀用火等将明显增加,再加上气温总体在上升,天干物燥,野外火源管控压力持续加大。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除各级党委政府和森林防灭火机构要持续做到警钟长鸣,以严密细致的工作、有力的举措,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外,每个公民都应在森林草原防火中尽好自己的义务,从我做起,防患未“燃”。

  从我做起,防患未“燃”,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切实认识到森林草原火灾的严重危害性。森林草原火灾烧毁森林草原植被资源、危害野生动物、引起水土流失、使河流水质下降、引起空气污染,不仅严重破坏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甚至会对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产生极大危害,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个人一时的疏忽,很可能给一个地方带来巨大灾难!

  从我做起,防患未“燃”,关键要在行动上严格自律。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一是自然原因,一是人为原因。据统计,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绝大多数,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分列前三位。清明将近,每一位公民都应文明祭祀,不在野外用火,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及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好一个公民的法定义务。

  群防群控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项法宝,只要每一位公民都积极行动起来,与各级党委政府和森林防灭火机构一道做好相关工作,就一定能够将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自己、他人和社会的安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