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角和特写镜头并用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10:04:1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史专家龚育之先生曾经说过,要实现用广角镜头去写历史和用特写镜头去写历史的统一,“广角镜头可以看出全貌来,特写镜头就集中在一件事、一个人、一个情节上。两者结合,才能有概括性和生动性。”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既要有读史学史用史观大治知得失的胸怀,同时也要关注那些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历史细节,才能更加深刻和完整地认识历史,汲取其中的精神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要“见微”。是因为党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中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其中蕴含着大量丰富而生动的历史细节,这些细节是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的集中反映,最能感染人、吸引人、鼓舞人。学习党史,就是通过讲史实来阐述真理,讲故事来表达史实,讲细节来展示精神,这不仅有助于人们领悟“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明了“我们到哪里去”的精神路标,还能够深化人们对复杂社会现象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

  党史学习虽然要注意历史细节,但需要提醒的是,不能陷入“碎片化”的窠臼。党史中的细节与宏观的历史是一种互补的关系,是观察总体历史的一个视角和途径,在学习教育中不能纠结于“细节”,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是要有宏观且整体的关怀,以小见大,才能接近真实的历史,整体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要“知著”。党的历史是一个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复杂、辩证、全面的整体。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能够看到多久的过去,就能够看到多远的将来。因此,学习党史必须把握主题和本质,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原则,对党的整体历史发展有准确的认识和了解,并将党史放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思考和研究。如此这般,才能让学史和工作融合并举、融会贯通,增强统揽全局、高瞻远瞩、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着眼于全局和长远来析解问题,在历史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的潮流中发展,踏准节拍,以实干的精神奋进未来之路。

  知往鉴今,以启未来。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一门“必修课”,更是一门“终身课”,我们要见微知著,在触动和思考之后,将初心和使命牢记于心,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