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革命文物 激发红色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10:02:1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邓小平故里、朱德故居、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磨西红军长征纪念馆……清明小长假,四川红色旅游备受青睐,游客量比以往明显增加。

  “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一直以来,革命文物因其自身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蕴含的特殊意义,就像磁铁一般吸引着全国游客前来观光。人们睹物思人、触景生情,在沐浴红色文化中感受革命战争年代的意志品格,感悟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切实把这些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每一位中华儿女义不容辞。

  保护好是根本。没有良好有效的保护、保存、保有,革命文物的管理和运用就是无本之木,必须坚持保护优先,保护、管理和运用有机结合,既对现有的革命文物实施好保护和修复,也加强对革命文物的探索发掘工作。管理好是关键。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必须深怀敬畏之心、历史责任来对待,要坚持真实性和完整性、最小干预等原则,制定科学规划、完善管理体系,健全保护管理、资金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机制。运用好是目标。对革命文物的科学合理运用,可以增强革命文物的生命力、可持续发展力,同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要加强革命文物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的充分结合,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更好地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切实有效的制度是根本保障。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的出台保护利用实施意见,有的在文物部门增设革命文物处,有的设立专项保护资金。四川也于2017年出炉《四川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2019年印发《四川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四川现存的革命文物数量、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也面临一些保护和利用方面的共性问题。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相关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好,是当前和今后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重要工作。既要加大革命文物的研究保护力度,又要提升革命文物展示利用水平;既要推动革命文物和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又要创新拓展革命文物传播方式的广度和深度,特别要完成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长征文化线路(四川段)整体保护、川陕苏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名人故居将帅故里保护展示等重点工程,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新的征程依然不会一帆风顺,学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观革命文物发扬革命精神。我们要继续把红色资源保护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奋斗新征程、再建新功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