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握“国之大者”的三重逻辑

http://www.scol.com.cn(2021-4-30 8:5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在才湾镇毛竹山村,习近平步行察看村容村貌,并到村民王德利家中看望,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家常。“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王德利激动地说。“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总书记回答道。

  2020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谈及秦岭生态问题,习近平提到“国之大者”。此后,“国之大者”成为“高频词”: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在2020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在2021年2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等多个场合,“国之大者”均被提及。

  深刻领会“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要在理论、实践、价值三重逻辑中汲取思想精髓、增强奋斗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党的绝对统一领导,凝聚起开启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理论逻辑:党的理论的伟大创新。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实践提供了根本的理论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经验教训,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胸怀“国之大者”正是习近平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思考,形成重大理论创新。其核心要义在于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强调了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突出了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实践逻辑:党的奋斗的必然要求。何谓“国之大者”?从习近平的系列讲话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谈及秦岭生态问题,“国之大者”指的是,要自觉讲政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话中,“国之大者”指的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讲话中,“国之大者”指的是,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在广西考察讲话中,“国之大者”指的是,让人民生活幸福……由此可见,事关党的政治大局、统一领导,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时与势、人与事、情与理,都是国之大者。强调“国之大者”,就是要推动全党同志在思想政治上有立场有方向,在行动实践上有底气有力量;教育全党同志纯洁干事业的意识、匡正创伟业的动机、明确开新局的方向。

  价值逻辑:党的初心的终极旨归。风雨苍黄百年路,我们党何以会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我们党奋斗的不竭动力来自哪里?答案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国之大者”大不过“人民”!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遵循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原则,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以百姓心为心”;从“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不传递出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这些表述虽不尽相同,形式各异,但万河归海,最终都指向于“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国之大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国之大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住新发展阶段,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构建起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再创佳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