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湘江战役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4-27 8: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上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他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作为长征途中关乎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湘江战役正是理想信念强大力量的集中体现。湘江战役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

  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通过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展现出来。湘江战役是人民军队创建以来受创最重、牺牲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红军长征途中规模最大、战斗空前激烈的战役,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人员长征出发时有8.6万人,突破湘江封锁线后,减至3万多人。刺骨的江水、敌机的轰炸扫射、四面八方涌来的敌人……鏖战、抢渡、牺牲,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动摇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红军将士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经过新圩阻击战、脚山铺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等激烈战斗,掩护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渡过湘江,粉碎了敌人把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的企图。正是理想信念的支撑,让红军战士在血与火中杀出一条血路,杀出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道路,为革命留下了宝贵的火种。

  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通过英雄气概、革命精神展现出来。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最壮烈的一战,数万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在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几乎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红一军团二师五团政委易荡平在作战中腿部负伤。在敌人逼近时,易荡平要求警卫员对他开枪。警卫员不忍心,他夺过枪,将子弹射向自己,牺牲时年仅26岁……湘江战役中,很多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战死沙场。红军官兵前赴后继、视死如归,靠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崇高理想信念的价值和力量。

  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通过坚守信仰、追寻真理展现出来。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无私无畏、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坚贞不渝、矢志不移。红军将士湘江战役期间英勇悲壮的事迹,充分体现了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这是红军能够战胜敌人,克服任何险阻,突破湘江封锁线的强大精神动力。此役之后,从老山界一直到黎平,中央领导同志一路开会争论和思索军事指挥上的许多重大问题,逐渐统一了思想,为中央红军后续长征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军事上找到正确路线,为日后遵义会议的召开、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奠定了基础。我们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进程,就是不断从迷茫困惑走向坚定成熟,从自在自发转为自信自觉,从追寻真理、坚持真理到不断发展真理的过程。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我们要认识湘江战役的重大历史意义,从革命先烈用生命凝成的、超越时代的红色基因中“补钙”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不遗余力地奋斗,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