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务实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4-23 11:0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面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习近平主席从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高度出发,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贡献了中国之策、亮出了中国之道、明确了中国之责。

  中国之策充满智慧。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大家同住一个地球村,任何国家和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唯有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律,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才能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气候问题要注重保护环境,要从生产力的角度去保护和改善环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支撑。气候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系统治理的角度去治理生态系统,要统筹推进、勠力同心。气候治理为人民,气候治理靠人民,应对气候变化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增加各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应对气候变化不能各自为政、各唱各调,而是要坚持多边主义原则,有事大家商量办。应对世界气候变化既需要大家共担责任,也需要发达国家做出更多贡献。习近平主席从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路径、方法、出发点、原则与保障等方面做出了系统阐述,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之道可期可待。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结合实际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中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把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了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并清晰勾勒出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中国之道。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围绕目标,中国制定了务实的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了碳达峰行动。以煤炭消费为例,从严控煤电项目,到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再到逐步减少,中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中国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世界各国作出了表率。

  中国之责有目共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一以贯之地担负起了自己应有的大国责任。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为了推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取得成果成效,中国不仅主动与世界各国协作配合,而且积极承办相关会议。中国承诺将在今年10月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为了让世界各国人民分享气候治理带来的成果,中国除了推动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之外,还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