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营造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

http://www.scol.com.cn(2021-4-23 9:4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1年,当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书香中国”建设已如火如荼地开展,开花结果,中华大地充盈着书香。

  “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中华民族历来是个热爱读书的民族。读书能够获得知识、锻炼思维、开阔眼界,还能润泽心灵、涵养品格、塑造精神,使人受益良多。像人类的生存离不开空气、阳光和水一样,读书应成为每个人的一种“必须”。

  读书是获取广博知识的途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腹中贮存书万卷”,是古代先贤们不懈的追求。要想获取广博的知识,必须要“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专业特点越来越明显,必须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才能适应日趋专业、复杂的工作。即便是工作后,也需保持“乐学”的精神和“会学”的能力,从自身兴趣和工作需求出发多读书,不断增加和改善知识储备,获取广博的知识,为未来做好知识储备和准备。

  读书是充实丰盈人生的需要。读书就是学习,学习是一个终身行为。读书学习绝不能满足一阵子,必须坚持一辈子。西汉文学家刘向有诗曰:“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这一段话形象生动,比喻贴切,强调了终身读书学习对于一个人成长与成才的重要性。“人生唯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无穷”,读书使人受益且乐趣无穷,把阅读当成生活方式,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一辈子的事,岁月静好,以书为伴,书香濡染伴我们一路前行,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充实和丰盈。

  读书是领悟人生真谛的诀窍。“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书是灵魂的伴侣、精神的导师、心灵的良医,书给人的馈赠与帮助可谓无穷。读书让人心诚、心正、心宽,更让人心静、心怡、心安,从而从容睿智地面对人生。古人提倡读书不仅要下苦功,而且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读书要静下心来,沉潜心思,恬静研修,心无旁骛地与智者对话,在经典中寻宝。要善读精读,“把书读懂、读深、读透”,真正体味其精,认知其理,领悟其中真谛。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的寂寞时光换成巨大的精神享受。把读书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人一定拥有开阔的精神版图。

  一个不读书的人没有前途,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没有未来。要激发“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激情,让读书真正成为我们的一种必须、一种常态、一种习惯,努力营造出一个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