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注重师德师风,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10:4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无论是建设一流大学,还是建设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都必须要抓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如何才能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关键要从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着手。

  学高为师。教师既要有扎实的学问,有渊博的知识,能够引领学生走向知识的殿堂,走向知识的海洋,也要在为人做事上为学生做出表率。作为教师,不能给学生讲的是一套,自己做的又是一套,而是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怎么说,就要怎么做。无论为学,为事,还是为人,都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一方面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师德师风,一方面要加强监督管理,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人生引路人。

  解决问题。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必须要研究真问题,要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无论是做学问,还是搞科研,无论是进行基础性研究,还是原创性突破,都要有务实的学风与作风,都要做到求真务实。要有开阔的视野,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要立足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需要,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坚定信念。作为高校教师,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进行科研创新,都要牢固树立初心使命意识,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广大高校教师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做到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