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要“吹糠见米”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9:0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指出,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初心使命、严守政治规矩、切实担当作为,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学做“两张皮”,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吹糠见米”的目的。

  吹“思想不纯之糠”,见“初心之米”。我们党自成立之初,便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李大钊;“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愿意把牢底坐穿”的何敬平;“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蔡和森……无数革命先烈宁愿牺牲生命也不愿放弃自己的信仰,干成了许许多多惊天动地的大事难事,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全党同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吹“纪律懈怠之糠”,见“规矩之米”。1927年10月,毛泽东带领部队长途行军上井冈山,有的战士因粮食得不到补给十分饥饿,挖了老百姓田地里几个红薯吃。毛泽东知道后,让战士在红薯地插上竹牌,做了说明,并留下两块钱给老百姓。1935年7月,红五军团某部官兵历尽艰险翻越夹金山,准备与兄弟部队会合,突然接到重返夹金山阻击敌人的命令。该部官兵毫不迟疑地重新翻越雪山,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正是严明的纪律规矩意识,让我们党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全党同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承和发扬严守党的纪律的优良传统,克服怠惰思想,激发昂扬斗志,听党指挥,令行禁止,不断开创党的事业新局面。

  吹“作风不实之糠”,见“实干之米”。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王进喜扔掉拐杖,带头跳进齐腰深的泥浆中,用身体将水泥搅拌开,终于战胜了井喷;焦裕禄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刘华清在“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中,冒着风险毅然拍板,告诉科研人员“技术问题你们负责,其他问题我来负责”……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具备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政治品质。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担当意识,干字当头、奋勇争先,以冲天干劲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步接着一步走,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兑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做而不实,不如不做。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坚持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