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砥砺初心使命,书写新时代优异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4-17 10:3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今天,重温这篇讲话,依然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发人深思。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经过近5年的艰苦努力,我们不仅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夺取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正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激情,迈出新时代的新步伐。

  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到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就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变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我们实现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崭新变化。回顾百年风云历程,展望未来奋斗之路,我们要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从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发展史、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奋斗史、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史等不同的视角去审视。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是辉煌灿烂的。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一种大局观和全局意识。“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与挑战,都要始终认识到“三个正确”,都要始终做到“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我们要始终要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始终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我们要砥砺初心使命,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