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http://www.scol.com.cn(2021-4-15 14:3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科学指引,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扎实防范重大风险,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才能开创新时代国安工作新局面。

  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要做到居安思危。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迈出“十四五”开局新步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安全与风险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牢固树立新时代大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面对风险挑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也要善于利用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有效防范风险挑战。要确保国家总体安全,既要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更要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重点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也要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更要防范自然灾害方面的风险。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到系统性金融风险,从粮食安全,到社会稳定,从国际环境,到腐败问题等,各类安全风险无处不在,稍不留神,处理不当,就可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重大损失。对此,我们要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持续增强斗争本领。风险和挑战并不可怕,可怕是缺乏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本领,缺乏面对风险挑战的胆识与担当。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在各种风险挑战中,在各种急难险重的风险考验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吃一堑长一智,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做到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遇到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敢于担当担责,敢于迎难而上,这本身也是一种斗争本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