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职业教育成为“大国工匠”的摇篮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14:5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回首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辉煌,职业教育功不可没。在我国各行各业的建设大军中,有着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精神熠熠生辉,他们虽身处基层第一线,默默无闻,极其平凡,或许没要耀眼的学历,但“天问一号”飞向遥远的火星,“嫦娥五号”挖月壤,“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10909米……在共和国建设发展很多壮举的背后,都有着他们的贡献。

  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的重要部分,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关系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生存要素。尤其在今天,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新目标,国家发展对知识型、技能型人才需求,更显示出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特殊意义,必须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努力让职业教育成为培育“大国工匠”的摇篮。

  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坚持立德树人,这是任何教育都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当然,职业教育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必须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要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以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目标,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此,重在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确保职业教育朝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发展。

  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中长远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事关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所以,作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职业教育必须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加强教育的针对性。为此,加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建设,优化完善教材和教学方式,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提供可靠的保证,尤其重要。

  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必须确实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在“人才为王”的今天,各地不惜大投入抢夺人才,但往往聚焦的是名牌大学、高学历,一些用人单位招聘人才往往设置门槛过高,搞“唯学历”,对那些真正的技能技术型人才却不屑一顾,其实,这也是影响职业教育的因素之一。所以,发展职业教育,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关键要改变观念,正确认识人才,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只有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也才能更激发职业教育的活力。

  归根结底,“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这是职业教育的光荣使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和社会各方面的正确认识与支持,这样,才可能让职业教育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真正大有作为,在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好支撑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