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技能人才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10:0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雨露
作者:雨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职业教育在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就业民生、助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

  往往,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是相互成就相互促进的关系。回顾“十三五”时期,我国制造业蓬勃发展,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在这其中“大国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崇尚技能风气在社会上初步形成,跟着产业走,科学规划专业布局,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的淋漓尽致。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300余个专业,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专业布点10余万个,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这股力量无疑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出了巨大力量。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无一技之长往往是导致群众难以脱贫的一个主要原因。作为古代教育家的代表人物,孔子提出的“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打破当时贵族垄断教育权、受教育权的格局,使得寒门学子有了登庙堂的机会。当前,我国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许多家庭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的根子。“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让贫困户家子女首先能够具备一技之长,把体力型劳动力变为技术型劳动力,将“输血式脱贫”变为“造血式脱贫”,增强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力。2019年,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的11个专业通过扩招专项招生,共录取了949名来自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的学生,从田间来到课堂,再把知识“种”回土地上,真正实现了全家高质量的脱贫。

  稳就业是国之根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推动更多人掌握一技之长是推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砝码。近年来,随着国家优惠政策的不断落地生根,专项资金的不断倾斜扶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高光时刻,2019年高职扩招116.4万人,2020年高职扩招157.4万人,设立中职国家奖学金、扩大高职院校奖助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找到了理想工作,能够继续为社会发展出力。

  当前,虽然职业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深层次问题也在逐步显现,职业学校与普通高校毕业生成长空间和所享受福利仍然有差距,职业教育的专科“天花板”问题仍然存在。值得关注和欣喜的是职业教育“天花板”已经逐步破冰,2019年以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质性往前迈了一大步,已有27所职业院校独立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2020年全国高职分类考试招生逾300万人,超过高职学校招生总数的60%,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和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一定会有越来越多职校毕业生成为“高技能+高学历”的社会佼佼者。

  展望未来,技能人才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应该继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氛围,通过夯实制度保障、提升社会地位,让技能人才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