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

http://www.scol.com.cn(2021-4-11 8:0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更好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人民日报》2021年4月10日)

  说起电信网络诈骗,不得不说前几年一起影响广泛的案件:2016年8月21日,家住山东临沂的“准大学生”徐玉玉,因被诈骗电话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离世。案件被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该案件也成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标志性案件,被入选为“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

  几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齐抓共管,密切协作,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深入推进“长城”“云剑”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仅2020年,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720余亿元,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870余亿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已全面进入网络社会,在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网络空间是亿万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运用法治为网络社会护航,既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必然。对于网络空间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除了公安、网信等政府职能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外,全体网民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及时举报违法线索,不断揭露诈骗手法,帮助更多人提高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

  在我国已有近10亿网民的今天,众多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表明,加强青少年网络法治教育已刻不容缓。如果不补上这一课,将会有一些青少年或因好奇、或因侥幸、或因铤而走险等各种原因在“不知不觉”中走上网络违法犯罪道路。正如徐玉玉案中的18岁“少年黑客”,利用技术手段攻击了“山东省2016高考网上报名信息系统”并在网站植入木马病毒,获取了网站后台登录权限,盗取了包括徐玉玉在内的大量考生报名信息,而后将信息转卖给诈骗团伙。如果他有强烈的法律意识,也许就不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是一个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宽度,又有广度的庞大系统工程。构建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防线,既需国家的顶层设计,体现国家意志,又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既需要网信、公安、工信等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又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具备强烈的网络安全意识,积极争当“自干五”,大力举报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