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打出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1-4-11 8:0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面对新的形势与压力,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要深刻认识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性。要结合实际,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打出一套综合治理组合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出台相关工作举措中,要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角度,从维护稳定发展局面,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深入研究分析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特点,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筑牢防火墙,织密防护网。要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坚决打击那些破坏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坚决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是基本保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既要有铁腕措施,更要有科学的方法,要做到精准有力,科学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见子打子、被动跟进,而是要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源头,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各个环节等方面着手,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从部门联动上,责任主体上,平台监管上等方面进行统筹施治。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要补齐相关的法治漏洞和短板,加快立法步伐,打出从严从重的法治组合拳。要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去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要推进国际执法合作,才能形成强大的治理合力,才能有效维护良好的社会环境。

  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是根本措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是一项艰巨任务,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劲使力,也需要调动和激发各方的社会力量,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是为了人民群众,也要依靠人民群众。要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大张旗鼓的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危害性与各种花样百出的诈骗形式,让人民群众知晓和识别各类诈骗犯罪行为。要发动和依靠群众,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