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全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1-4-9 11:3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2016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四年多来,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和相关省区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结对机制,细化帮扶举措,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携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同走向全面小康,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实践证明,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符合形势和发展需要,符合东西部区域实际情况,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先富带后富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发展理念,也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踏上新的征程,各项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特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依然还有很多艰巨繁重的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然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必须以毫不懈怠的紧迫感和一往无前的斗志,全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全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有利于政策、力量、资源等扶贫关键性要素的稳定性,在实现平稳过渡后,必然推动乡村振兴更有质效,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党中央有号召,地方就要有行动。全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关键在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落实。要完善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应施策调整结对关系,在领域上不断拓展、机制上不断健全、方式上不断优化,确保帮扶工作和干部队伍平稳过渡。要落实帮扶责任,中央定点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做好干部选派、资金支持、产业就业帮扶等工作,既当好“指战员”,又当好“战斗员”,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帮扶提质增效。要与时俱进探索协作帮扶方式,推进产业转移,强化市场合作,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奋力拼搏,在乡村振兴这片新的战场上书写新的壮丽诗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