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出色应对疫情是对“三个为什么”的精彩回答

http://www.scol.com.cn(2021-4-8 14:3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国际关系学者在国际论坛以“中国应对疫情的成绩有目共睹”为题发表文章,文章称2020年,中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成绩有目共睹。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组织能力,基于科学应对疫情,在抗疫过程中保持高度透明,同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充分合作。中国出色应对疫情不仅赢得国际社会的点赞,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为什么”的精彩回答。

  中国出色应对疫情,彰显了全球领先的组织、动员、协调能力,精彩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面对突发疫情,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第一时间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仅十天时间,拥有千余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就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十几家“方舱医院”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极速建成,防疫救援物资火速驰援,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守牢医院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阵地,短时间内完成千万人口城市的全员核酸检测.......。党团结带领人民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出色应对疫情,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精彩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所在。在疫情防控的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疫情防控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做到了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坚持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开展疫病救治和疫情防控,又保基本民生,兜住民生底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管控,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坚持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期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应对疫情挑战,为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上了一堂精彩教学课。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马克思主义真理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

  中国出色应对疫情,彰显了国家制度优势,精彩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上下一盘棋、坚决果断的应急举措、高效的社会治理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抗疫实践中得到检验,在比较中得到彰显,正如这位国际关系作者所言,“很多西方国家民众眼中难以想象的事情,中国都做到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