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基层减负才能为群众办更多实事

http://www.scol.com.cn(2021-4-8 9:2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基层减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关键性举措,不仅有利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也有利于把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堡垒”,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工作,既是基层实际所需,也是为民服务所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阵地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只有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轻装上阵,才能为群众办更多实事。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需要集中更多资源、团结更多力量、凝聚更多智慧,特别是要更加广泛地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欲发动于民,必先取信于民。想民所想,才能赢得民心;急民所急,才能团结民意;盼民所盼,才能汇聚民力。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14亿中国人民方能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携手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基层,关键在广大基层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为基层减负,只有基层的负担减少了、减轻了,才能让广大基层干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为基层减负,决不是一句空口大白话,也决不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不仅要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各项工作任务,而且还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实打实地为基层减轻负担。比如,上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必须遵循轻车简从的原则,减少基层干部陪同,杜绝基层“预走线路”“事先排练”。比如,减少会议、报表和总结,为群众办实事效果怎么样,与其坐在会议室念稿子、听汇报,不如到基层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再比如,为基层减负不能一味地只压担子派任务,而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上下协调配合才能统筹力量、整合资源,才能解决更多涉及民生领域的大问题。

  要凝聚群众力量,就要让基层干部多为群众办实事;要让基层干部全力以赴抓落实,就要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环环相扣、步步相连。所以,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不断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工作,在实践活动中坚决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更多利民惠民便民的好事实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