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白皮书揭示减贫治理的中国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21-4-7 15:0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

  通过白皮书,我们既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砥砺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篇章,也要讲明中国成就、中国历程和中国路径,让脱贫攻坚经验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为人类减贫史做出中国贡献。

  讲明中国成就。中国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数据层面看,到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性贫困问题得到解决。从综合指标层面看,从脱贫群众生活水平到脱贫地区落后面貌,从脱贫群众精神风貌到脱贫地区基层治理能力,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国际层面来看,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与各国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白皮书立体展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讲明中国历程。中国的脱贫攻坚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崭新历程,到改革开放极大促进了中国发展,中国减贫进程加快推进,再到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减贫进入脱贫攻坚历史新阶段,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艰辛历程。这是中国共产党担当起对人民的责任、践行对人民的承诺而接续奋斗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追梦历程。这是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发展历程。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驰而不息、接续奋斗。

  讲明中国路径。中国的脱贫攻坚为啥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中国的脱贫攻坚又蕴含着怎样的中国密码,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和重点。通过白皮书,我们要原原本本讲明中国路径、中国建议和中国样本。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到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从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从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到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白皮书详实阐述了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中国之所以消除绝对贫困,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从党的领袖到普通党员干部,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脱贫攻坚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广大党员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汇聚起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路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