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三性”

http://www.scol.com.cn(2021-4-7 9:1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又是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成果的现实检验。保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卓有成效,必须在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

  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于积极“办”。为群众积极办实事,体现为党员、干部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富有激情、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性。“我为群众办实事”,主体在主观能动的“我”。主动性体现为党员、干部出于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主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为民解难的自觉自为状态。只有具有主动性,党员、干部才能在顺境中做到不骄傲自满,逆境中不消沉动摇,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不屈服退缩。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察民情访民意,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努力让群众满意、放心。

  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造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在创造性地办好“实事”。创造性体现为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党员、干部的创造性是我们党最宝贵的智力资源,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精神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努力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效果。要着眼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拿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