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清明节缅怀英烈是堂党史教育课

http://www.scol.com.cn(2021-4-6 9:0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祭英烈。今年清明节期间,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英烈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经典、激发家国情怀,凝聚起积极向上、奋发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这个清明节意义尤为特殊,清明节缅怀英烈正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缅怀革命英烈,铭记百年历史。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追求真理以身许国、浴血奋战,铸成今日中国之富强基底。李大钊、蔡和森、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邓中夏……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勇往直前以赴之,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雷锋、谷文昌、杨善洲、罗阳、黄大年……无数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英烈志士,将滚烫炽热的赤子之心投入祖国建设事业中。我们要从英烈彪炳史册的功勋里,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

  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他们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大多数无名无姓。“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基因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凝成的超越时代的精神之魂,红色基因是党的生命之魂、生存之根、发展之本。我们要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缅怀革命英烈,牢记初心使命。历经百年风雨,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是可歌可泣的英雄礼赞,处处都是凯歌前行的豪迈宣示。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渡江战役的横扫千军,抗美援朝的英勇无畏,抗洪抢险的勇往直前,抗疫斗争的逆行出征,脱贫攻坚的尽锐出战……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身处急难险重最前沿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逆行而上、向死而生的伟岸身躯。百年来,信仰在奋斗中淬火,一代代革命先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赴汤蹈火、矢志不移,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英烈的初心长留天地间,我们要认真学习英烈们对崇高理想信念的不渝坚持,学习英烈们身上的忠诚担当、坚韧不拔的品格,以革命英烈的伟大精神砥砺灵魂、激发干劲,守护初心、担当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格外怀念那些以生命书写忠诚、以鲜血捍卫信仰的英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通过缅怀英烈,学习他们为党和国家奉献的奋斗历程,汲取他们光荣不朽的精神力量,继承先烈们的红色谱系与光荣传统,将尊崇英烈高尚品德的情意化作奋斗前行的强大动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