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烈士寻亲,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http://www.scol.com.cn(2021-4-6 9:0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年清明节期间,“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热潮。在各地相关单位、媒体、网友的共同努力下,经退役军人事务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时,已为22位烈士找到亲属,还有多位烈士的寻亲线索在进一步核实过程中。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党和政府从来都不曾忘记,是他们,用鲜血染红党旗;是他们用生命为共和国奠基;是他们,用奉献与牺牲为人民谋福祉。

  英雄烈士为国家牺牲,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铸就民族精神的灯塔、激励追梦前行的力量。哼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赴死的瞿秋白,“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用毕生心血在为法治添砖加瓦的“燃灯者”邹碧华......前赴后继的英烈,成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他们的名字或许无人知晓,但是他们的事业永世长存,他们以磐石般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写下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对英烈的尊重,实际上是对初心的叩问。在山西省翼城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公安部门半天时间就找到并确认了烈士续延德的后人;在广东省梅州市,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等多措并举,在福建省厦门市找到萧迅烈士的侄孙肖海;在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烈士靳升云的侄孙女靳志峰给寻亲平台发来邮件说,感谢国家还记得烈士长辈......不同时代牺牲的一位位烈士,烈属讲述的一个个故事,打动着参与寻亲活动的每个人。

  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这些英雄烈士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转发告知更多的人,为烈士寻找亲人,愿烈士早日找到亲人,这既是对烈士的最好告慰,也是我们传承国家荣光、赓续民族精神的必由之路。让崇尚英雄蔚然成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