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红色歌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与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4-5 8:3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清明节期间,全国许多地方纷纷开展唱红歌活动,人们以这样的方式致敬革命先烈,在歌声中感悟信仰力量,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热情。(4月4日《人民日报》)

  红色歌曲, 产生和流传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记录着正义与邪恶、革命与反动、文明与野蛮殊死搏斗的历史。如红军歌曲、抗日歌曲、解放歌曲、社会主义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各类健康进步歌曲,都积淀着一种坚定执着、大义凛然、气壮山河的革命精神,承载着丰富的真、善、美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表现出特定时代的特定意义,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是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体现着鲜明的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厚的美学意蕴和广泛的社会教育功能等特点。

  红色歌曲,地域特色极其鲜明, 凝聚着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厚重历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恢弘历程。从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扬帆起航,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引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红色歌曲始终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

  红色歌曲,历久弥新,传唱不衰,就在于其中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记录着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想当年,是什么力量使红军“战士双脚走天下”,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长征途中,突破险境绝处逢生,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革命篇章?在气势磅礴的合唱《长征组歌》中,就能找到答案,那就是“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红色精神;想当年,是什么感情让革命根据地人民对红军战士难舍难分,对革命成功表现出强烈的期盼?在深情感人的表演唱《十送红军》中,我们也能找到答案,那就是“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红色精神。

  红色歌曲,旋律激昂,荡气回肠,是缅怀往昔峥嵘岁月的诗篇,是弘扬正气和爱国精神的旗帜,是催人奋进的战斗号角。时至今日,之所以唱起红色歌曲,许多人都会泪流满面、热血奔涌、激情澎湃,就在于对红色歌曲的热爱,对红色英雄的敬仰,对红色历史的缅怀,对红色生活的向往,早已成为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灵魂,依附在每个人的精神世界中,成为一种坚定的信仰,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家园。从红色歌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与力量,就能让我们的脚步随着红色歌曲的旋律同步前行,推动中国号巨轮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