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脱贫攻坚胜利的丰碑上永远刻着他们的名字

http://www.scol.com.cn(2021-4-5 7:4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之路,是一段漫长的峥嵘岁月;脱贫攻坚之战,是一场人类与贫困之间的艰苦斗争;脱贫攻坚之业,是推进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道路坎坷曲折,使命神圣光荣。在前进的道路上,有超过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清明时节,让我们缅怀他们、铭记他们、悼念他们,脱贫攻坚胜利的丰碑上永远刻着他们的名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我们党对贫困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着全党全国全社会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300多万名驻村帮扶干部吃住在村,和广大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实干践行初心,用实绩诠释使命,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了一篇人类返贫史上最宏伟的壮丽诗篇。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怀着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他们讲求实干、甘于奉献,始终把困难当成历练和成长的“试金石”;他们以人为本、为民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黄文秀被邻里乡亲羡慕地称为“飞出去的金凤凰”,但是这个年轻的女孩子毕业后主动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后被派往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和村民熟悉起来,她主动到村民家中“套近乎”,为了掌握每户贫困户的信息和位置,她手绘百坭村贫困户的“民情地图”,为了掌握养蜂技术,她身体力行学习尝试。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地坚持不懈地学习、实践、探索、创新,黄文秀驻村一年后换来了丰硕的脱贫成果。美好的青春年华被永久地定格在30岁,在她冒着暴雨开车返回工作岗位上的时候,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除了黄文秀,还有四川省凉山州审计局干部、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原驻村第一书记蒋富安,还有青海省玉树市下拉秀镇苏鲁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弋肖锋……他们用生命书写了脱贫攻坚伟业,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用实干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优秀的中华儿女,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1800多人为伟大事业作出的贡献和牺牲,中华民族将牢记,中国人民将牢记,中国历史将牢记,他们的名字就像闪耀的明星,永远激励着更多的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浩瀚的宇宙苍茫无穷,但是他们的名字就像他们的精神一样,始终绽放着璀璨光芒。缅怀他们,最好方式就是不懈奋斗,接过他们手中的棒子,发扬斗争精神,接续推进伟大事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我们开启了新的征程。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责任艰巨,丝毫不容懈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对标优秀扶贫干部,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