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五一“人从众”不妨学学三星堆

http://www.scol.com.cn(2021-4-30 14:0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将近,很多人已经准备切换到“旅游模式”,博物馆界“网红”三星堆博物馆将迎来“大考”。(2021-04-30红星新闻)

  看一看三星堆博物馆如何迎“大考”。游客出行重在吃好和停车有位,为此,广汉市在三星堆博物馆旁的大草原特设了商业街,为游客提供各种特色美食和可口小吃。同时,开辟了临时停车场,兴建3279个停车位。旅游中游客最需贴心周到地服务,为此,广汉市文体旅游局印制了《看堆堆游广汉》、广汉全域旅游地图、广汉旅游手绘地图等宣传手册50万份。同时,三星堆博物馆还招募培训志愿者60名,提供定点咨询与流动引导等,志愿讲解员“五一”期间给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同时引导游客使用微信语音导览和自助语音导览器进行参观。还有其他更多的便民服务,不一而足。

  品一品三星堆博物馆迎“大考”的做法,可以说让每一个游客心里都特别地踏实和温暖。今年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被誉为史上最“火爆”,连一向冷清的博物馆也“一票难求”了,不难想象旅途中、景区里“人从众”的景象,难免让游客心生畏惧,但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旅游季节,在五天长假里,谁又愿意做宅男宅女呢。因此,各地旅游部门、许多景区纷纷发出信息,提醒游客错峰出行,或是对游客限流,只是,五天假期,对每一个欲出行的人,都是时不我待,“人从众”的景象自然也无法阻挡。

  为了防止“人从众”导致的种种问题,让游客平安快乐旅游,错峰出行,游客限流,都是十分必要的措施。但此绝非“自古华山一条路”,有道是:堵不如疏。“人从众”自然属于旅游业兴旺、游客出行热情太高的表现,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旅游业发展在满足游客出行上还存在不足、或短板,如此说来,就不能只怪旅客“人从众”了,旅游业、各旅游单位在可能情况下,能不能再动动脑筋、想想办法,尽力挖掘一下自身的潜力?回答是肯定的,三星堆博物馆迎五一这个“大考”就做得相当不错,如开辟临时停车场,兴建3279个停车位,起码能解决三千多台车的停泊问题。

  游客就是上帝,服务就是效益。最后,再感受下三星堆博物馆迎五一“大考”,至少启示我们:尽力满足游客出行愿望,热情为游客服务,没有太多的道理可讲,面对游客“人从众”,需要提醒错峰出行、游客限流,更需要的则是以拓宽旅游服务来化解问题,变“人从众”为“轻松游”。哪个景区都需要更多游客的到来,但一句话:诚迎游客,贵需行动,要千方百计地为游客着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