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福贵大爷”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10:2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1年成都本土节目《谭谈交通》里的一位大爷火上了热搜,视频里,交警谭乔偶遇一位运送木材的大爷,因为大爷的危险行为,谭警官表示“得上去和他讲一讲”。大爷父母双亡,妻儿早逝……只有患智力障碍的弟弟和一条老狗陪着他。大爷心态乐观,道出自己撑下去的“秘诀”:“往前看。”4月18日,交警谭乔接受《紧急呼叫》采访,讲述“福贵大爷”生活的变化:“福贵大爷”如今结了婚还育有一个女儿,有了自己的小幸福。(4月19日 新京报)

  名字是“福贵”,但福贵大爷既不福也不贵。2011年,50岁的福贵大爷运送木材,他在路上拉车的行为很危险,交警上前盘问,才知道福贵大爷的父母双亡,妻儿早逝,只有患智力障碍的弟弟和一条老狗陪着他。多么凄惨的家境!但大爷心态乐观,支撑着他的秘诀是——向前看。

  当时,福贵大爷已年过半百,父母、妻儿均已不在,智障的弟弟需要他养活;更何况,他没有积攒财富,自己也不再年富力强。在很多人眼里,福贵大爷的人生将是灰蒙蒙的一片,被沮丧和落寞填满,没有希望与远方。然而,乐观是福贵大爷的主旋律,尽管生活不如意,但他依然笑看人生花开花落。

  时光荏苒,十年之后,《谭谈交通》的主播谭乔再次找到了福贵大爷,探寻他的变化。让人惊讶的是,福贵大爷的精神状态依然很好,生活的变化更大,他不但娶了老婆,还有了可爱的女儿。当然,他依然不富裕,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过,他还是秉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这始终是他的人生格言。

  谭乔在直播和视频中,刻意抹去福贵大爷的真实信息,意在不让快乐的福贵大爷受到网络和外界的干扰。我们都被福贵大爷的真实、坦诚和快乐所打动,为他祝福,也羡慕他的豁达。其实,我们每一人也都能成为“福贵大爷”,关键就是要有他那样的心态,要有乐观豁达的人生观,像他那样,笑着过好每一天。

  有些人抱怨自己不能拼爹,没有资源;有些人抱怨没有伯乐,怀才不遇;有些人抱怨社会不公,制度不公……。其实,与其怨天尤人,倒不如自己努力,积极进取,笑对生活。没有谁的人生能一帆风顺,没有谁的人生能一直顺利。如何面对生活的坎坷,逆波逐流?窃以为,这取决于自己的态度。即便身处逆境,也要积极和乐观,运气终将眷顾爱笑的人。

  如今的福贵大爷,重新结婚,有了妻子,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五岁女孩,他靠拾荒为生,不富裕,但他依然在平静的生活中开心快乐。福贵大爷给我们的启示,其实我们每个人也都能领悟到。所以,我们一边要祝福福贵大爷,一边努力做一个快乐的“福贵大爷”。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