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免票政策也应“与时俱进”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8:1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带着两个孩子坐地铁,却只能免一个孩子的票,我觉得不太合理。”近日,成都市民林女士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上反映,自己带着6岁的双胞胎孩子在地铁站乘车时,被地铁工作人员告知一名家长只能带1名身高1.3m以下的小孩免费乘地铁,另一名小孩需买票。“现在二孩家庭很多了,地铁的规定还是只有一个孩子能免票,这样的规定是不是有些滞后了?”(4月19日《成都商报》)

  在过去较长时间的“独生子女”时代里,父母携带孩子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往往都会享受“儿童免票政策”,这既是国家公共交通给予儿童的一种隐形福利,更是对儿童关爱的一种体现。

  然而,时过境迁,如今我们国家已全面进入“二孩时代”,许多家庭不再是只有“一个孩子”了,而是“双孩齐全”了。父母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也不再是只携带“一个孩子”了,而是“双孩同行”了。在此大背景下,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一个免票,一个买票”这样的“儿童免票政策”,显然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

  其实,父母携带两个孩子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遭遇“一个免票,一个买票”,除了令父母“心感不爽”之外,这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甚至也是一种尊严的打击。试想,同为符合“儿童免票政策”的两个孩子,一个被告知可以“免票”,另一个却被告知必须“买票”,这自然会无形之中在两个孩子的心理上形成强烈的“落差”。

  近年来,不少地方围绕“儿童免票”到底是“看身高”还是“看年龄”的争议已有多年了,而且针对儿童免票身高线也存有诸多争议,有的地方甚至还是一直沿用几十年前的“1.1米”免票身高线。此次,成都的这位家长遭遇两个孩子“一个免票,一个买票”的“出行尴尬”,足见“儿童免票政策”真的已经“落伍”了。

  因此,笔者以为,“二孩时代”免票政策也理应“与时俱进”了。一方面,不管是“独生子女时代”,还是“二孩时代”,“儿童免票”理应从“看身高”转变为“看年龄”,毕竟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如今的孩子也过早地“长高”了,如果还是刻板地以“身高”为唯一标准,那显然是“不合时宜”了。另一方面,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儿童免票政策”还是“停滞不前”,而应“与时俱进”。只要符合“儿童免票政策”,不管父母携带的是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都应给予“免票”或“半票”优惠政策,而不应出现“一个免票,一个买票”这样的尴尬场景,既令父母“不爽”,更令孩子“不快”。

  但愿通过此次成都市民林女士带两个孩子乘坐地铁遭遇“一个免票,一个买票”的合理诉求,能提醒相关部门尽早修订已经不合时宜的“儿童免票政策”,让儿童免票政策也能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而“与时俱进”,从而让“二孩时代”的父母不再遭遇“一个免票,一个买票”的出行尴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