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免票政策不能滞后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8:1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带着两个孩子坐地铁,却只能免一个孩子的票,我觉得不太合理。”近日,成都市民林女士在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上反映,自己带着6岁的双胞胎孩子在地铁站乘车时,被地铁工作人员告知一名家长只能带1名身高1.3m以下的小孩免费乘地铁,另一名小孩需买票。“现在二孩家庭很多了,地铁的规定是不是有些滞后了?” (4月18日《澎湃新闻》)

  二孩时代,一名家长独自带两名小孩乘坐交通工具,只能免票一个,合理吗?任何人都会说不合理,可事实上,却在现实中存在,且不只是一个家长遇到如此尴尬的情况。的确,国家都放开二胎了,可相关规定却仍然停留在“一孩时代”,这是严重滞后了,可为何改起来这么难?

  不只是坐地铁,乘坐公交车也是如此。不能说,执行“一个免费一个收费”规定的工作人员错了,因为工作人员是依规定执行。《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一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乘车,携带超过一名的,应当按照超过人数购买成人全票。”此外,长沙、昆明、武汉等城市的现行政策均为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带一名儿童乘车,超过一名的,按实际超过人数购票。这些城市的思维停留在“一孩时代”,只能说便民服务意识不强。当然,不是制定规定的相关人员不知道,毕竟诸如此类的投诉收到不少了,可仍然不想改。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城市的管理者却改得特别快。广州、南昌、上海等城市已经改了,将享受免票的一孩改成两孩了。

  已经开放二孩政策,二孩家庭越来越多,免票规定早就该将一孩改成两孩。可由于国家层面没有统一的规定,各城市自行规定,有的城市便民意识强,就很快改了;有的城市便民意识弱,就迟迟不改,即便是投诉不断增加也不想改。这让市民很是无奈。

  便民规定应该与时俱进,应该以最快的速度跟进,这是最起码的。国家放开“二胎”之后,相关的规定都应该随之发生改变,其实,改变规定并不难,一方面与国家规定保持一致,另一方面与便民的理念保持一致。这个规定,其实就是出个通知,马上可以立即执行。可为何有的城市却迟迟不改变呢?这有国家没有统一规定的原因,更有推卸责任的嫌疑,觉得上级部门没有统一,下面改了,是多此一举。万一上级部门责怪怎么办,不想承担责任,也怕“犯错”,没有相关规定就不想改了。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毕竟便民的事怎么可能犯错?便民的事又怎么可能让个人担责?一个干部如果没有担当,也就失去了最起码的责任感。

  “带两娃仅免票一个”规定应尽早纠正,这一方面国家层面应该出台相关规定,另一方面对不利于“二孩”的相关规定都应该进行整治,尽早纠正,而不是等到民众屡次诟病才整改,更不该没有“举一反三”的精神,只是停留于议论一事修改一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