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应成医院“统一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21-4-15 14:1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开展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开展医学影像检查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工作。(4月15日《健康报》)

  大凡去过医院看过病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今天在这家医院看病,医生要让患者做一系列的拍片、CT等影像检验,明天去那家医院看病,医生也要让患者做同样一系列的拍片、CT等影像检验。这种“重复检验”不仅让患者多花钱,而且也让患者在时间上“耗不起”。有时候为了做一个CT,往往是“排队等候三小时,拍片子三分钟”,这让很多患者“苦不堪言”。有的患者甚至戏言:这样的看病简直就是“活受罪”。

  其实,对于一名患者而言,短时间内在不同医院看病,做出来的影像检验往往并无多大差异。但在实际生活中,不同的医院,医生却要让患者做“同一件事”,那就是先做影像检验,再做诊断和治疗。这样做,对于医生来说,也许是一种看病流程。但对于患者而言,这就是一种浪费,既浪费了检验费,又浪费了时间。当然,对于医院来说,医院也增加了不少的经济收入。

  这种“看病一次,重复检验一次”的就诊方式,无疑是一种看病“陈规陋习”,已饱受患者及患者家属的诟病。可以说,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已成为广大患者的一种热切期盼。

  此次,四川省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开展医学影像检查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这无疑为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带了一个好头。这不仅为患者节省了看病开支,而且也为患者节省了就诊时间。同时,也大大缓解了医院“看病难”的压力。可以说,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是一项惠民之举,是送给广大患者的一份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

  笔者以为,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看似小事一件,但这一“改革举措”于患者来说,却是一件“大好事”。虽然对于医院来说,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之后,收入会相对减少,但对于患者而言,却是省钱省时省力了,这样的“惠民之举”无疑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各地大力推行。

  但愿各地不妨多学学四川推行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好做法,多些“患者至上”,多些“患者视角”,让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成为医院的一种“统一共识”,从而使之真正成为广大患者的一个“福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