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霹雳舞局长”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10:4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一段校园霹雳舞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中年男子身穿白色外套在台上表演,台下不时响起学生们的呐喊和欢笑声。原来,这位在台上跳霹雳舞的人,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四川乐山犍为县教育局的局长段礼富。

  视频和报道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并且赢得一致好评,不少网友评价这样的局长接地气,也有人评价这样的领导干部是没有架子的亲民好领导。身为教育局的局长,主政一方的教育工作,怎么说也是个正儿八经的正科级领导干部。但是从视频中我们不难看到,在这段虽然说不上非常精湛的舞艺中,段局长不仅露出了非常可爱的笑脸,而且大大方方的表演也赢得了所有学生的欢呼叫好。

  笔者认为,现场所有学生之所以欢呼,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为教育局局长亲自在台上给大家跳霹雳舞减压,此举值得称赞,这也是广大网民为之点赞的地方。报道提到,段局长在跳舞前,作了一堂题为《感恩父母,感动自己》的主题演讲,但是面对台下处于高考冲刺阶段的学生,为了能够帮助高三学生们缓解压力,段局长便即兴跳起了霹雳舞,虽然有点突然,但是这样的方式却收到了异常好的效果。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作为教育局的局长,在公众场合跳霹雳舞,不仅无助于捍卫领导干部形象,更可能带坏一个学校的学风。其实不然,这样的担心完全是杞人忧天,这种思维,也是基于对公职人员形象的刻板认知。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霹雳舞”,每个公职人员心中也都有对诗和远方的向往追求,只是公职人员的特殊身份,或碍于面子,或考虑形象,或攸关影响,所以大多数时候只能藏在心底,没有表露出来。无论是党纪党规,还是法律法规,都对干部在道德和修养上有着明确的要求,只要不涉及违反党纪国法,只要不违背公序良德,只要不损害干部队伍形象,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心中的“霹雳舞”完全可以大胆地展示出来。

  作为教育局的“一把手”,平心而论,完全跟“霹雳舞”沾不上边,更多的是那种端端正正坐着演讲的形象。不过,段局长打破了大家对他僵化的印象,用自身具备的舞蹈技能刷新了公众对领导干部能力的认知。更难能可贵的是,段局长的出发点是为了给高三学子减压,而且收效甚好。不得不说,这样的局长不仅非常亲民,而且善于把自身拥有的技能融入到工作中去,既可爱,又亲切。这样的领导干部谁不爱?这样的工作作风谁不爱?要知道,领导干部服务对象的特征,是领导干部做什么、怎么做的决定性因素,用俗话来讲,就是既要“找对对象”,也要“上对花轿”,更要俯下身子、放下面子。

  “霹雳舞局长”用行动告诉我们,政府服务工作可以采取更加多元的形式,展现领导干部良好形象也可以是个人独特的技能技艺,若能在供需方面实现无缝对接,那么,多些“霹雳舞”局长又有何不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