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让四川旅游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2021-4-6 15:1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假日期间,全省纳入统计的709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875.8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648.95万元。部分重点景区接待人次较2019年增长11.73%,门票收入恢复至98.31%;重点景区接待人次和门票收入较2020年分别增长159.83%和297.57%。全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共接待群众96.97万人次。(川观新闻 2021-04-06)

  清明假期短短三天时间,接待游客875.84万人次,这是一个了不得的数字!四川不负旅游大省盛名,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手抓文旅假日经济恢复发展,文旅市场强劲复苏,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旅游成绩单。由此也不难预见,接下来的“五一”5天长假、乃至“十一黄金周”、或更长久的时间,将让强劲的旅游成为四川看得见的未来。但看清明小长假旅游成绩单,四川要在今年交出更优异的成绩单,还需深入挖掘,突出重点,发挥好自己的旅游资源优势。

  要发挥好历史文化优势。在清明小长假旅游中,三星堆博物馆无疑是一个亮点,假日期间参观总人数达4.53万人次,门票收入246.58万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78%和329.73%,这当然与三星堆新一轮重大考古发现密切相关,极大激发了社会公众的参观热情。除开三星堆博物馆,全省各大博物馆接待游客19.53万人次,呈现大幅增长趋势。这表明,如今人们旅游,不仅注重自然风景,更注重人文历史,四川人文历史深厚,正是今天发展的一大优势,需要充分发挥好。

  要发挥好红色景区优势。清明期间,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备受青睐,红色体验游、近郊乡村游、古镇休闲游成为游客的重要选择,邓小平、朱德故居等红色旅游景区纷纷推出系列纪念活动,接待游客明显增加。特别是红色旅游,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现在距离党的百年圣诞之日越来越近,各地建党百年宣传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接下来的“五一”5天长假,注定会有更多的游客奔向红色景区,切身体验中国革命历史,红色旅游这也是四川的优势所在,特别在今年,必须把红色旅游这篇文章做得更好。

  发挥好山水风光优势。归根结底,四川旅游的根本还在山光水色,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九寨沟、碧峰峡、剑门蜀道剑门关,这些都是全国游客所向往的名胜,有着不尽的吸引力。当然,看大山大川,还莫忘全域游的美丽乡村特色,如清明节雅安、泸州、绵阳、内江、资阳和巴中等地推出的赏花、采摘春茶、踏青等产品和线路就非常吸引游客,眉山市青神县黄水凼、兰厂沟等地萤火虫观赏点3天接待游客更是达到峰值。

  好山好水好风光,四川是全国旅游大省,人文风景与自然风景俱佳,颇具特色,只要不断开拓,深入挖掘,乘势而上,发挥好四川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四川旅游必然再上新台阶,成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更重要的经济发展增长极,造福9000多万巴蜀人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