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政府找对象”并非无理取闹

http://www.scol.com.cn(2021-4-2 10:1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困难,找政府;有诉求,找干部。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党的干部,就是要为民务实清廉,就是要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样才能赢得民心、凝聚民力。

  近日,四川江油一名26岁的男子在问政四川留言希望政府帮忙找对象,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收入、身体状况等情况。官方的回复称,共青团江油市委、市妇联会不定期开展相亲交友类活动,并希望该网友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美好的爱情、幸福的生活。“求政府找对象”,看起来有点无理取闹,甚至令人啼笑皆非,但是,如果我们站在求助对象的角度想想,就会觉得这种方式并没有不妥,也有可能这是属于没有办法的办法。眼看年龄不断增长,家里父母不断催婚,反观自己孤苦伶仃,找政府、找干部帮忙介绍对象也是无奈之举,我们应当正视这样的现象,同时,我们也要为官方的贴心答复点赞。

  类似的现象并非个案。“好难啊,求政府给我分配一个对象,希望找一个善良的女孩。”今年2月份,一条武汉大龄男青年请求政府分配对象的留言帖引发网友关注,一时间冲上了微博热搜。随后,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回复:“根据我国《婚姻法》相关规定婚姻自由,禁止包办婚姻,建议您平时多与异性接触,大胆追求,或者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或者通过正规的婚姻中介、婚恋网站相亲。”从官方的回复可以看到,虽然政府“禁止包办婚姻”,但是和蔼的语言和亲民的引导,以及各种支招和祝福,足以说明政府和干部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既正视并重视网民的诉求,又耐心地解释和引导,对年轻人而言,这样的办理方式够贴心也够暖心。

  在大力推进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背景下,政府的服务职能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政府在情感方面只提供登记和调解服务,不提供“分配对象”,但是网友在这方面的诉求,既说明当前社会需要这方面的服务,也说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值在不断提升,干群关系在不断改善。就像以上案例官方回复的,一些群团组织会不定期组织开展相亲交友活动,这也是破解未婚青年单身问题的务实之举,也是政府服务民生事项不断拓展深化的生动体现。从网络诉求到及时答复,从感情支招到悉心引导,“求政府找对象”的背后是群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回复内容一改死板的教条,体现出了富有情感的人文关怀,展现出了良好的网络媒体素养。

  “求政府找对象”并非无理取闹,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当正视这样的问题,多开展有利于未婚青年解决单身现状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另一方面,类似的诉求考验着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能力和素养,既要及时发声,更要善于发声,让广大网民看到干部遇事不逼责不推托的责任与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