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网红”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5:0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流量即是经济的时代,不少人朝着“红网”的方向不断努力,因为只要一旦走红网络,也就意味着必然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流量越多越大,经济收入越是丰厚。所以,在“网红”周围,也有不少想靠着蹭流量提高知名度的人。但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树立正确的“网红”思维。

  近日,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因为长得帅,在网络上一夜爆红,成为关注的焦点。自己走红网络,这也在刘洪自己的意料之外,但是既然红了,也不能浪费流量。让人值得肯定的是,刘洪借力打力、顺势而为,将甘孜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旅游也一并推上了网络,就像刘洪自己说的,“这‘一夜之间’做完了我们原本需要做十年的营销工作”。换个思维,其实刘洪完全可以借助自己的无意走红,再推自己一把,让自己红上加红,不管是个人魅力,还是个人价值,抑或是个人的影响力,都可以在高度的聚焦关注中得到极大的升华,甚至依托一夜爆红,刘洪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刘洪没有,因为他知道自己身为一名公职人员,个人价值必须与事业发展融为一体,即便自己爆红,也不能忘记身份使命。不难看出,成为“红网”之后的刘洪,依然把重点放在推荐地方旅游上面。这就是作为领导干部应有的“网红”思维,也是自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媒体素养。

  去年年底,身披一袭红斗篷、在茫茫雪原上纵马奔腾的新疆伊犁昭苏县女副县长贺娇龙为当地旅游项目代言走红网络,面对媒体记者,贺娇龙谈到,“我更在意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副县长,是不是干好了本职工作,并不想被贴上所谓的‘网红’的标签”。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不少领导干部因为触网网而走红,领导干部走红并非坏事,一方面,就像贺娇龙说的,“流量诱惑很大”,走红也就必然意味着考验,特别是对一些网民的打赏,能否沉稳应对、妥善处理,考验着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观念。另一方面,互联网用好了,可以事半功倍,借助走红可以加快推动工作,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甚至可以直接增强老百姓收入。所以,领导干部成为“红网”,对自身来说是考验,对地方来说可以带动发展。不过,前提是必须具备正确的“红网”思维。

  不管是身份还是岗位,领导干部触网不能像所有网友一样随心所欲,既要符合公职人员的身份,又要注重社会影响和社会效应,至少,不能一味地为了走红而触网,更不能为了走红而违背公序良俗。不管是精心组织策划的宣传,还是无意间的一夜爆红,流量就意味着经济、意味着效益、意味着收入,领导干部要学会借力用力、乘势而为,把流量经济与地方发展结合起来,惠及群众、服务民生、推动发展。一旦成为“红网”,就会有“好评”和“差评”,面对“好评”,应该怀着谦虚的心态,面对“差评”,既要沉得住气,也要善于发声,不能任由劣币驱良币。正确的“网红”思维,不是为了成为“红网”而走红,要以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红网”之后,也要正确看待和处理个人利益与大局利益,让流量发挥更大作用。

  领导干部不仅要懂网,更要触网。成为“红网”既有利也有弊,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和关系。我们希望,像刘洪、贺娇龙这样的“网红”领导越来越多,也希望他们能够把“网红”的价值转变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