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发展治理要注重接地气“点对点”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4:4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小长假将至,最近,在都江堰市幸福街道翔凤桥社区,“共享厕所”“共享热水”的标牌十分醒目,这就是近日幸福街道翔凤桥社区商圈推出的全新服务。(3月30日《成都日报》)

  客观而言,都江堰市推出“共享厕所”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因为从全国来看,一些地方早在几年前就搞起了这个“共享厕所”,并且从都江堰市本身来说,之前也针对旅游旺季停车难问题,推出了“共享车位”,切实解决了游客的燃眉之急,为游客提供了温馨服务。都江堰市这次推出的“共享厕所”和“共享热水”等共享服务,尤其可贵。因为这并非是市级层面的号召与要求,而是街道社区层面通过与商家的协调,自发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

  如何来看待这种“共享”行为,需要从社会治理层面去深入分析与思考。成都市今年推出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作为一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目的就是要激发社区发展治理活力,形成一种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都江堰市幸福街道推出的“共享家”活动,为社区发展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值得推广借鉴。

  找准服务切入点。社区发展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基础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党组织在方向与路径上进行把关,也需要从商家居民游客等实际需求从发,善于找准社区发展治理的切入点。无论是对于游客,还是对于居民群众而言,出门在外,突遇“内急”,在一时找不到公厕的情况下,有一个“共享厕所”,无疑是一件令人惊喜的事情。对于商家来说,挂上了这个“共享厕所”或“共享热水”牌子,既可以推动自身设施设备的提档升级,也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流,可谓一举两得。由此看来,社区发展治理并不需要搞多大的声势与响动,并不一定要有多大的投入,只要找准了公共利益的契合点,巧妙使力,适当引导,就会赢得社会认可,就会开创新局面。

  用好发展支撑点。社区发展治理,既要注重社区服务,更要注重社区发展,唯有城市经济发展了,社区经济活跃了,社区服务才能可持续。据悉,都江堰市幸福街道以“共享厕所”、“共享热水”为契机,还推出了更多的共享活动。从“共享场景”,到“共享医疗”,从“共享教育”到“共享绿道”与“共享阅读”等,分从特色街区打造、居家养老、教育服务、创业就业、全民阅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通过社区发展治理保障资金的小投入,撬动了社会资金的跟进与参与,不仅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居家生活的品质,而且激活了社区经济发展。如何用好用活社区发展治理保障资金,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做出了积极探索。用好发展支撑点,就会激活社区发展治理的源头活水。

  突出创新点。无论是“共享厕所”,还是“共享热水”,或者其他共享活动,背后都离不开基层党委政府的指导与引领。在成都市推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后,幸福街道就认真进行了学习宣传,吃透把准了“十大工程”理念精神,从党工委、办事处层面进行了统筹的研究部署,决定从街道层面推出“共享家”系列行动,结合各社区的实际,从整合资源的角度出发,错位推出了不同的共享服务。注重党建引领,注重组织层面动员,通过扎实的走访调研,通过精准的分析研判,集中推出了系列共享活动,既掐住了社区发展治理的痛点和难点,也突出了社区发展治理的创新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