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潭公园变身“吃喝街”:改造“乏资”不是违规管理挡箭牌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4:4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小军
作者:张小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百花潭公园内新开了多家酒吧、餐厅,引发舆论关注。堪称“古、文、静、雅”的百花潭公园,变身餐馆、酒吧林立的“吃喝一条街”,无疑能为百花潭公园管理部门集聚不菲的财富,然而,“发”得快的同时,也要兼顾游客权益保护的温度,主动对“变身”说“不”。游客兴致盎然,才是最美的百花潭。

  舆论对这一事件的强烈关注,反映出公众对公园管理的美好期盼:百花潭公园清幽怡人、鸟语花香,留下了不少文人雅客的足迹;既是公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承载了众多“老成都”的美好记忆——需要严格管护、合理使用,保护文化、传递文明。

  公园使用到一定时间就要改造提升,这是客观需要,无可厚非。但如果忽视“文化中心”的定位和国家的相关规定,就不当了。2013年住建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百花潭公园的改造提升,也需要遵照此规定,哪怕资金不足。唯如此,才能确保公园姓“公”,不与其“文化中心”的定位相悖。否则,与法不合,民心不容。

  公园管理走了样,这不仅是对发展的误读,更是对群众利益的公然侵害。鸟语花香少了,油烟噪音多了,还有多少人愿意到这里游玩。如果更甚,这些餐馆和酒吧是否还能维继?留下的烂摊子又将花谁的钱来治理?曾经先“发展后治理”的教训足够深刻。

  前人留下的每一笔文化遗产都需要珍惜。当拟定改造提升计划的时候,是否有必要征询公众意见;在引入企业经营的时候,是否进行了必要监管;当群众用各种渠道投诉的时候,是否就真不知道,或添置几幅画、几盆花来应付……都需要公园管理部门反思。

  “成都,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不仅是因为她蓬勃的经济发展活力,更是由于她悠久灿烂的文化、休闲惬意的慢生活。如果我们只注重前者而忽略了后者,那么,成都的魅力能否依旧?恐怕到时,别说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不想来都难说清。

  成都发展,是大家共同奋斗得来的。这其中有你、有我、也有他。享受发展红利,是每一个成都人的权利。保护公众利益不受侵害,是每一个公益单位及其管理部门基本的工作遵循。毕竟,游客兴致盎然,才是最美的文化场所;生活快乐与幸福,才是最美的成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