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餐浪费要收费”应成餐饮业的“行规”

http://www.scol.com.cn(2021-4-27 8:4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一桌子菜剩一大半、吃自助餐拿太多吃不完……这种情况商家能否收费?26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二审稿对此作出进一步规定。此前,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一审稿对此已经作出了规定。此次提请审议的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收费标准应当明示。(4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从表面上看,虽然“点餐浪费”花费的是消费者自己的钱,与酒店、饭馆“毫无关系”,酒店、饭馆只要“照单收费”即可,但事实上,这种严重的“点餐浪费”不仅与当下社会所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格格不入,而且也有违“餐桌文明”。

  众所周知,消费者到酒店、饭馆等地聚餐吃饭,点多少菜、点什么菜,这都是消费者的权利。但有一点必须“厘清”,那就是“吃多少点多少”“适量点餐”,或“不够再加”,切不可“过量点餐”,造成“餐桌浪费”。

  现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的确是大为改善了,上酒店、饭馆吃饭也不再“捉襟见肘”了,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忘,更不能丢,“光盘行动”依然是值得倡导的一种“餐桌文明”。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可见,遏止“餐桌浪费”已是刻不容缓。

  此次,提请审议的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笔者以为,此举无疑具有一定的导向和警示意义。这既是对“点餐浪费”消费者的一种惩罚和警告,更是对其他消费者的一种提醒和警示。笔者以为,“点餐浪费要收费”理应成为餐饮业的一个“行规”。相信,有了餐饮业这一“行规”,“点餐浪费”现象必定会越来越少。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因此,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消费者在酒店、饭馆用餐时,一定要自觉养成“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好习惯,自觉远离“点餐浪费”陋习,让我们在享用“舌尖上的美味”同时,从我做起,把“剩宴”变成“光盘”,避免“点餐浪费”式的“舌尖上的浪费”,从而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蔚然成风,真正成为一种“新食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