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时代”借钱越容易越需要公众谨慎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8:3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外卖时,想领一张外卖券,发现完成借款才可领取;打车时,想领张优惠券,结果需要授信贷款;想在文档里码点字,不小心点进了借钱页面……。现在几乎打开手机上任意一个App,基本都能看到借款入口,当APP都想借钱给你,“原来宇宙的尽头是铁岭,互联网的尽头是借贷。”(4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有网友断言:现在手机里的APP,99%都可以借钱。此言夸张还是属实,还不得而知,但除了支付宝“借呗”、微信“微粒贷”、京东“京东白条”、度小满“有钱花”等网友较为熟悉的借贷产品外,其他生活类APP,乃至工具类APP,近年来也纷纷推出信贷产品,则是不争的事实。比如苏宁有“任性贷”,国美有“国美易卡”,唯品会有“唯品花”,美团有“美团借钱”。再比如美图秀秀出现了“借钱”按钮,WPS有“金山金融”,百度地图、百度网盘是“有钱花”。 

  金融借贷市场一时风生水起的背后,显然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是我国的消费结构正从生存型消费向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品质型消费过渡,消费金融市场巨大,互联网企业自然不想错失这片市场蓝海。二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整顿P2P网贷市场,导致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了前者留下的巨大的市场空间;三是头部互联网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掌握了巨大的流量,积累了大量的用户,那么通过金融借贷来变现的诱惑,自然难以抵挡。

  然而当借钱变得越来越容易,信贷市场远远超过了社会信用体系的进步,则背后所带来的市场乱象,也足以引起我们的警示。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1年以来,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走高,居民债务继续扩张的空间已非常有限。换句话说,居民的债务负担已经很大,如果继续借钱,则存在偿付压力和失信风险。

  另一方面,一些平台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或者是只管借钱,不管使用,导致部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以及股市、债市、金市等金融市场,导致后续金融风险进一步扩大。而这种随时随地可借钱的网络信贷环境,诱导性信贷的存在,也鼓励和刺激了一些年轻人提前消费的欲望,助长了很多年轻人寅吃卯粮的现象,一旦个人遭遇财务问题,就很容易让工作、生活陷入被动境地,引发一连串的负面后果。

  站在普通网友的角度来看,借钱变得越是容易,越需要保持理性和谨慎的心态,毕竟借钱是要还的,而且很多借贷平台的利息计算十分复杂繁琐,远不像他们表面所宣扬的那么低廉,一旦因为过度借债、超前消费而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后面将十分被动。对于当前的消费信贷市场,尤其是手机APP的信贷乱象,国家监管部门也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行为监管,规范经营秩序,以此来防控各类金融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