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骂游客“骗吃骗喝”,低价游惹的祸

http://www.scol.com.cn(2021-4-24 8:1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有网友通过视频爆料,云南一旅游团男导游在购物店破口大骂:“你们骗吃骗喝,把老子当猴耍?”游客则反驳,什么叫骗吃骗喝?投诉!导游道:“你们投诉我试一试?”该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4月22日人民网)

  云南又见导游骂游客。游客进店不购物,导游赚不到钱当然会“急眼”,大骂“骗吃骗喝”。背后是低价游惹的祸。近年来,尽管云南省对不合理低价游重拳出击,但低价游现象还是存在,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低价游已成为游客和旅行社及导游利益互博的“现场”,双方都想占对方的便宜,发生冲突无法避免。笔者认为,针对不合理低价游现象,必须零容忍严厉打击,而游客也应该反思,不能恶意去揩低价游的“油水”。

  低价游如果是让游客“纯玩”,没有任何购物环节,旅行社和导游不仅赚不到钱,还要倒贴钱。旅行社和导游不可能“做好事”,去做这种赔本的生意,为了能多赚钱,就会想尽办法迫使游客多购买商品,多拿回扣。然而,指定购物店里的很多商品,其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甚至高于市场价5倍,如果游客感觉不值或不愿购物,导游就会以谩骂、威胁等种种方式,强迫游客购买,从而引发冲突和纠纷。这起导游骂游客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导游骂游客“骗吃骗喝”发泄不满情绪,肯定是错误的,难道游客就没有反思的地方吗?

  云南省打击不合理低价游,不可谓不严,近年来持续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多措并举依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坚决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条。但是,低价游中的强迫交易和打骂、威胁游客等“潜规则”,大部分游客对此往往“逆来顺受”,遭曝光、举报受到惩罚的毕竟是少数,面对高额的利润,在侥幸心理之下,一部分旅行社和导游就不惜铤而走险,这也是低价游屡禁难止的主要原因。

  其实,在许多游客的心里,他们也十分清楚,参加低价游可能挨宰,但为何还有不少游客趋之若鹜呢?其一,游客普遍有贪便宜的心态,他们明知低价游背后有猫腻,但认为其他游客挨不挨宰没关系,或许自己是少数不会挨宰的;其二,一些游客报名参加低价游团,就是抱着不购物或少购物心态去的,有恶意“骗吃骗喝”动机;其三,在旅游执法等部门严打强迫交易等旅游业乱象形势下,不少游客以为导游不敢强迫自己消费,或遭遇强迫消费就举报让导游受处罚,从而心安理得占低价游的便宜。殊不知,旅行社和导游也需要生存,双方都想揩对方的“油水”,必然导致矛盾和冲突,最终或许两败俱伤,不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对此,游客也有一定责任。

  低价游不该成为双方利益互博的“现场”。一方面,针对旅游行业利用“潜规则”坑害游客的不法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广大游客也要有一个健康心理,摒弃贪便宜心态,坚决抵制和不参与不合理低价游。期待旅行社和导游守住底线、依法经营,充分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利益,将不合理低价游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