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注“火神山”、“雷神山”商标,当心“雷劈”和“火烧”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8: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3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注册申请“火神山”“雷神山”等与疫情相关的商标。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对此案立案调查。经查,北京亿捷顺达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接受委托代理注册申请“火神山”“雷神山”商标,损害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在先权利,构成违规代理商标注册的违法行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作出警告并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04月21日北京市场监管局官网)。

  实际上,想注册“火神山”、“雷神山”商标的,可能不会只有上述一家企业。因为“火神山”、“雷神山”,就像其名字一样,早已经响彻整个宇宙。因其特殊的影响,很多企业都想将其收入囊中,为我所用。但是,不知道这些人想过没有:“火神山”、“雷神山”究竟代表的是什么,你能够将其转化成私人拥有吗?

  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4万多名建设者,1亿多网民“云监工”,十余个昼夜抢建了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为武汉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里是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战场,是“中国速度”的代表,是“中国力量”的象征,更是中国人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体现。火神山、雷神山,现在已不仅仅是两所医院,她已经成为抗击疫情的见证,民族精神的象征。

  精神是无价的。任何商业的介入,利益的交换,都是对精神的亵渎。然而可悲的是,竟然还是有人打起了“火神山”、“雷神山”的主意。前一段时间 ,戍边英雄陈祥榕烈士生前写下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也同样被企业恶意抢注。可以说,这些企业为了提高了知名度,以换取经济利益,已经到了利令智昏、不择手段的地步——什么样的名声都敢往上贴,什么样的热度都敢往上蹭。

  但是我想要说的是,这次他们触了雷——民族精神是全民族的共同财产,不是少数人牟利的工具。抢注“火神山”、“雷神山”商标,不仅法律不允许,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弄得不好,或许会遭到“火烧”、“雷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