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区房“降温”,别把“冷水”泼在家长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8:5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6日晚上10点,宁波六部门联合发布房产调控新政,一套颇见力度的组合拳给一段时间以来略显燥热的宁波楼市泼了一盆冷水。众多措施中,引发市民关注的是“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落实交易参考价格在金融信贷等应用”。(4月20日《现代金报》)

  宁波市六个部门联合发布的房产调控新政中,有一条引发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不仅是宁波本地市民在关注,即便是全国的家长也在关注。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落实交易参考价格在金融信贷等应用”。

  什么意思呢!一个意思是说,对于热点的学区房房源,有关部门会依据价格评估,给出一个“最靠近公平的价格”,有了这个“价格”,市民自己就可以衡量“市场价格”是值得还是不值得了。一个意思是说,在金融信贷方面会有制约,“学区房不值这个价”,金融部门就不会“来者不拒”,不是“想贷多少就能贷多少”。可以说,这个新的规定,就是在给家长泼“冷水”。

  为何会出现学区房乱象!在一些专家看来,最大的责任在于家长。比如说,一些家长崇拜“好学校”,一些家长有成才焦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中龙凤”,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家长的过度焦虑,是家长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推高了学区房价格,让学区房成为了一种尴尬的社会现象。

  这种说法具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完全把学区房畸变走高的价格因素,都推给学生家长也是不公平的。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并不完全是错误的。希望孩子成为“人中龙凤”也不是一种罪过。试问,谁不想自己的孩子有精彩的人生!尽管人人都说“成才的路不止一条”。但是,也不过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而已。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而言,孩子的成才上学应该是 “唯一的路径”,或者说是“主要的路径”。学区房的价格乱象不是家长一个人造成的。

  让学区房“降温”是对的,但是不能只把这盆“冷水”泼在家长身上。一个方面是,不管承认不承认,学校确实有“好学校”和“孬学校”之分,这牵涉的是教育资源公平布局的问题,假如学校都是“好学校”,优秀的教育资源是公平布局的,学区房就不会如此火热了。一个方面是,推高了房产的到底是“市场”还是“市长”!当一些地方政府把“卖地财政”作为黄金万两的生意的时候,哪儿的房子能不涨价呢!有的地方甚至为了“逼迫农民买房”,取消了农村周边的学校,逼着农民进城让孩子上学,学区房也就不可能离开我们了。

  让学区房“降温”,“冷水”别泼错了地方。应该泼在“政府卖地财政”身上,应该泼在“教育资源不公”身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