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电池流入黑市,回收体系须完善

http://www.scol.com.cn(2021-4-18 10:1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能源汽车正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136万辆,今年1季度更是同比增长2.8倍、销量达51.5万辆。然而,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退役电池回收暗藏风险。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其中大量流入小作坊等非正规渠道,带来安全和环境隐患。(4月16日新华网)

  近年,我国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电动汽车上路率越来越多,虽然电动车相较燃油汽车节能环保些,但是这些电动车必然在一定的周期内有大量的蓄电池退役。这些退役蓄电池如何回收、谁来回收是个让人十分头痛的问题。蓄电池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隐患可防可治可控,而退役回收处置环节就比较复杂。有专家指出,1块20克质量的手机电池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更大更重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含镍、钴、锰等重金属,电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锂在空气环境中容易水解产生五氟化磷、氟化氢等有害物质,或对环境带来更大威胁,但当前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仍存在多重难题。

  2019年初,国家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整治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理环境污染,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高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处理率。要求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40%。但由于退役蓄电池处理属于个人的事情,很难进行掌控。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其中大量流入小作坊等非正规渠道,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比例不到30%,这些小作坊大多没有专业的电池分解设备,每年有数十万吨含铅废酸被直接倾倒,严重污染环境。

  巨大的利润空间是废旧蓄电池非法回收、拆解、冶炼屡打不绝的主要因素。废旧铅蓄电池收集中转暂存没有明确的规范,从而引发的贮存设施不齐全、没有办法进行追溯等,从而出现了大量的私自倒酸、拆解、流向无序、非法冶炼等一系列污染环境问题。因回收成本低,非法企业往往在回收时抬高价格,出售铅锭时压低价格,使正规企业两头受挤压,民众通过正规渠道处理的意愿不高。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明确,蓄电池回收过程产生的废渣、含重金属污泥,经拆散、破碎、砸碎后分类收集的铅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我国虽然制定了《固废法》《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近年来,随着铅价上涨,非法再生铅小企业、小作坊反弹力度不断加大,“地下生产”更加隐蔽。近年来,蓄电池对环境的污染已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些地方发生了严重的“血铅”事件。废弃的蓄电池若不按规定处置,那后果不堪设想。

  “绿色出行”更要“绿色更新”。如何避免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来“爆发式污染”,值得警惕。有关部门应加快构建有效的退役蓄电池回收体系,完善废旧蓄电池仓储、回收、运输等细则,建立由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等协同联动的回收矩阵,建立电池从“生”到“死”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对所有的铅蓄电池进行编码,追踪产品流向,尽最大可能保证产品回收。加大对再生铅行业的环保督察力度,对非法再生铅企业予以严厉打击、整治。严打铅蓄电池非法产业链上的回收处置行为,从源头上确保合法正规的回收处置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