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产品”仍在售,科普不敌伪科普

http://www.scol.com.cn(2021-4-16 8:1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量子力学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内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但一些商家抓住消费者崇尚科学的心理,打着高科技的噱头,将原本普通的商品卖出高价。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即使经过媒体批评和专家辟谣,大量注明为“量子产品”的商品仍旧在电商平台上继续销售(2021年4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量子”是什么?不是专业人士是很难搞清楚的。我查了一下《百科》:“一个物理量如果有最小的单元而不可连续地分割,就说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的单元称为量子。”这个概念,对于常人来讲,还是弄得一头雾水。但是,因为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内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是“高科技”,所以在人们心里,量子应该是个“好东西”。“好东西”大家应该都喜欢。特别是有人把“好东西”、“高科技”与人们的健康需求、审美需求结合起来时,这个东西就有点“神奇”了。比如一些所谓的“量子产品”所宣传的:能“平衡磁场,改善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能“激活休眠细胞,代谢坏细胞”;能“改善胸部扁平,增加免疫力”;能与“人体内细胞中的水分子共振”;能“刺激皮下脂肪的排出,排除重金属”等等。在还没有弄清量子是什么的情况下,人们已经趋之若鹜,并且欣然接受并开始享用量子产品带来的“神奇功效”了。

  上述就是量子产品能够“深入人心”的心理逻辑。专家指出:“量子是一种特性,并不是一种成分,实际上是微观物质或者微观粒子一种状态,平常生活中具体属于量子呈现的特性非常困难”。这也就是说,量子目前还很难用到生活中去。而大量的消费者因为一个自己还没有弄清的概念,竟然糊里糊涂地迷上了“量子产品”,岂不是很可笑?目前专家学者已经多次辟谣,对于相关骗局的处理打击也并不在少数。但在电商网站上依旧可以搜索到各种各样的“量子商品”。这说明,“量子产品”还依然有市场。

  不懂得量子,却喜爱“量子产品”。这个奇葩现象,也反映出我们在科普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很多科学的东西,我们不能用通俗的语言和方式进行宣传和解释。而一些伪科学却能抓住人们的心理,洗脑式地让人接受。一些受利益驱使的商家,更是紧蹭新科技、新概念的热度,宣传伪科学,销售所谓的“高科技产品”,从而使以“量子”为噱头的营销比比皆是。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理念、新科技、新概念层出不穷。我们不可能完全认知和了解这些东西。但是,与我们生活相关的东西,还是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比如在购买量子产品之前,我们自己先给自己来个“科普”,多一点知识,多一点思考,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